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校课程

【曙光小学. 数学教研系列】———读书话心得,分享共提升

发表时间:2021-09-29 10:06:33     浏览次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色彩斑斓的季节。我们相约秋天,立足真现场,聚焦真问题,开展真教研,在参与中成长、在碰撞中感悟、在交流中提升,收获满心芬芳,满心喜悦。

  本次分享会由郝静秋老师主持

    首先由陈石超老师、聂亚珠老师、韩雪珍老师分别对数形结合思想进行了分享,“数缺形时少直觉,形少数时难入微。”数形结合思想在小学数学中有重大意义。不管是教材的编排还是课堂的教学,我们都应使抽象的数学问题转化成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呈现,借助数形结合思想中的图形直观手段,使学生通过直观理解抽象的数学,培养学生数形结合思维,提高学生用数形结合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数学的学习充满乐趣.

  张海莎老师分享了转化思想,作为数学学习最基本的思想方法,主要表现为数学知识的某一形式向另一形式转变,具体表现为化新为旧、化繁为简,化曲为直,化数为形等等。学生面对的各种数学问题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运用已有的知识便可顺利解答的问题,另一种是陌生的知识或者不能直接应用已有知识解答的问题,需要综合的应用已有知识或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张培老师对分类思想进行了分享,分类思想和集合、归纳、推理、模型、数形结合等思想都有密切的联系,很多时候都是几种方法一起运用。而分类思想不仅在“探索图形”时能用到,在三大领域知识的教学中都有涉及。

  李海敏老师对符号化思想进行了分享,符号是数学的语言,数学世界是一个符号化的世界。因为有了符号才使得数学具有简明,抽象,清晰,准确等特点。同时符号也是数学的工具,更是数学的方法。也就是说:“用符号表示既是一种数学思想,也是一种数学方法。”英国著名数学家罗素也说过:“数学就是符号加逻辑”。因此符号化思想贯穿整个数学的学习中。

  老师们认真聆听学习,并仔细做好记录。

  分享结束后,各位老师热烈研讨、交流,积极畅谈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研讨结束后,各个年级组代表分别发言。

  最后,刘主任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她表示: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丛台区曙光小学数学团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教研精神,我们的数学教研之路会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