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风采

线上教学展风采,主动课堂共成长——区教研室线上教学听评课指导及曙光小学“241教学模式”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05-11 15:53:40     浏览次数: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我们的课堂教学从校园移到了“云端”。5月10日,区教研室主任石琰、书记李爱婷、各学科教研员、曙光集团校长苗玉兰以及兄弟学校和曙光小学的各学科教师,近500名教师参与本次线上巡课活动,对曙光小学的线上全学科教学进行听评课指导,并针对我校进行的课堂改革——“主动课堂241立体教学模式”给予了合理化建议。

  《肥皂泡》

  让我们跟着王明明老师一起,走进冰心奶奶的童年,去感受吹肥皂泡的快乐吧!

  同学们在课堂上主动交流,主动展示,主动质疑,主动梳理,充分享受主动学习的快乐!

  

  王明明老师的课堂整个教学环节充分体现了“241教学模式”并融入信息技术2.0,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以此达到优化教学的效果。

  《长方形的面积》

  郭子康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长方形的面积》。

  

  教研室王凯老师参与听课,课后刘云主任带领数学老师们对郭子康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评价与指导,并探讨了“241教学模式”如何更好地应用,曙光第二小学和荀子实验第二小学的老师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I Like Fruit》

  任薇老师执教的Lesson19《I Like Fruit》生动有趣,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主动交流,主动展示自己的学习所得。

  课后法亮荣主任带领英语组老师们对任薇老师的课进行评课和研讨,交流讨论如何更好地落实“241教学模式”。

  《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

  王瑞敏老师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夺取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一课,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中国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原因及历史意义。

 

  《食物中的营养》

  徐颖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严谨而有趣的科学世界,了解《食物中的营养》,教研室吴丽丽老师参与听课。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展示自己的实验成果,让这堂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木瓜恰恰恰》

  常欂月老师带着同学们开启了环球音乐之旅,一起来聆听美妙的歌曲《木瓜恰恰恰》吧!

 

  研课促成长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我校有幸邀请到区教研室的专家:解静主任、王思远老师对我校语文学科的“主动课堂241立体教学模式”进行重点指导。

    曙光小学校长苗玉兰旁听参与教研,秦以欣主任主持教研活动、全体语文教师齐聚腾讯“云端”会议,共同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秦以欣主任做开场发言,然后王明明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和反思。

  教研室解静主任、王思远老师分别就王明明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并对这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首先,王明明老师的课堂对于“241教学模式”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应用做了一个良好的探索和实践。王老师的课前准备非常充分,学习单也精心设计,并在教学过程中一以贯之,照顾到了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

  其次,王明明老师将学生的主动交流与主动展示环节放到课前在微信小组群里进行,亲自参与到孩子们的讨论和展示中去,并且鼓励家长也参与进来。然后将交流与展示的成果在课上展示给全班同学,给老师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也让线上教学的作业呈现形式更加新颖多样。

     王明明老师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中更关注到了新课标的要求,帮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识字。

  同时,两位专家也就本堂课对“241教学模式”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1.对线上教学相关技术及课堂把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课时分配应更加科学合理,对单元导读页的指导学习非常重要,每一课时都应从达到教学目标,落实语文要素的角度去进行教学设计。

  3.应把“241教学模式”各个环节的设计与每一课的课后习题进行更紧密的联系,让学生更多的回归到文本中。

  听了专家们的指导,老师们受益匪浅。对今后扎实地推进“241教学模式”也更有信心。

  活动最后,郭树玲校长对本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教研室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欢迎老师们再次参与到曙光小学的“主动课堂”中来。

  我校将一如既往地把推进“主动课堂241立体教学模式”作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促使每位教师在常态课教学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每节课的教学效率,一课一研,一课一得,力求教师教学堂堂精彩,学生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