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风采

【曙光小学*数学教研系列】团队引领共提升 学习课标明方向

发表时间:2022-09-24 20:44:39     浏览次数: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新课标背景下课堂教学效率。2022年9月22日,曙光小学和曙光四小的老师齐聚阶梯教室,开展数学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刘云主任担任主持。刘主任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对远道而来参加活动的曙光四小的领导、老师表示欢迎。

  新学期,学校成立了新的一年级数学教学团队。一年级老师们上台做自我介绍,纷纷表示要多多学习,争取成为优秀数学教师。

  为更好地学习数学新课标,数学团队开展了新课标学习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中,金燕飞老师带来了题为《“数与代数”领域分享会》的讲座。 金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对“数与代数”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新旧课标对比、“数”与运算主题分析、“数量关系”主题分析、“数与代数”领域的结构化整合。

  针对新课标的改变,我们应该怎么卓有成效地开展教学呢?金老师为我们提出来课堂内容结构化解决方案。

  全体数学教师认真地聆听了讲座,并做了详细的记录。

  讲座期间,全体数学教师多次围绕新理念深入探讨。大家从数感、推理意识、符号意识等方面各抒己见,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

  针对金老师的讲座内容,老师们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自己对“数与代数”领域教学的感悟与思考。

  各组分别派代表展示本组内的交流成果。

  曙光四小的邵华主任也和老师们分享了她近期在曙光跟岗交流活动的一些感受。她用一个“真”字来概括了以下三个方面:1、真学习,无论是假期培训还是平时工作中,老师们都在认真的学习,今天下午金老师所带领的五年级教研团队的课标分享展示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2、真教研,在这段时间内,无论是深入到三年级数学老师的课堂听课还是加入到四年级组内的“日日研”教研活动中,无不体现一个“真“字;3、真提升,基于前面真学习和真教研活动的开展,才促使曙光数学团队的老师们无论是教学方法上还是理论学习上,都有了快速的提升!

   最后,刘主任做最后总结。她指出:今天的讲座分享中,我们发现《2022年版课标》在教学内容结构化方面做了很多整合,比如数与代数领域,小学三个学段的主题由原来的“数的认识”“数的运算”“常见的量”“探索规律”“式与方程”“正比例、反比例”六个整合为“数与运算”和“数量关系”两个。金老师的分享中,所提出的“内容结构化,其实为的就是要活化和动态化,引领、推动教学,尤其是在‘双减’后”“‘双减’怎么减?如果内容还是那么多细碎的、散在的、零散的东西,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教,就不能‘双减’,我们要减,一定从内容上下功夫,把最重要的关键的核心东西讲清楚,学生才能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这方面,大家可以从史宁中、马云鹏、吴正宪,张丹等一大批专家关于新课标的报告、文章中充分感受到。

  研读《课标(2022)》有助于我们了解课标修订中的“变”与“不变”、坚持与修正、妥协与微调……因此,我们在学习课标的同时,要有自己的思辨与思考,不能只是形式上的改变,真正去理解感悟其中的深意,价值,消化吸收后,再来“创生”出自己的实践改进。总是如此,有“根部”的充盈,才会有枝叶的繁茂,有“自己的”思考,才会有“自己的”风格。

    刘主任鼓励大家:我们作为一线教师,从文本到实践,虽然还有千山万水的距离。但,只有我们快速的转变观念,紧跟新课标的步伐,提高自我修养,改变课堂模式,注重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才能让我们的学生通过数学学习,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通过此次新课标的培训学习,为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促进了教师的健康成长。老师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只有准确把握新课程的方向才能依标教学、依标研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曙光数学团队将会继续深入研读新课程标准,把课标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起来,力争打造更为高效的课堂,进一步全面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