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让家园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2-11-08 19:02:4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生态文明教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观念的引领、理论的支撑、人才的培养、科技的创新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综合性作用。

  各级各类学校作为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主阵地,要将其融入育人全过程,为培养具有生态文明价值观和实践能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明确强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2018年教育部在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年会上发出具有深远意义的《创建中国绿色学校倡议书》,倡议全社会“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将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融入教育全过程,鼓励学校开发生态文明相关课程,加强相关国情与世情教育,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鼓励学生开展针对性、研究性学习”。

  这些要求和倡议为各级各类学校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