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深耕课改成效显 考核验收再发展——丛台区曙光小学迎接邯郸市第二批课堂改革示范校验收

发表时间:2022-12-21 11:32:39     浏览次数:

  丛台区曙光小学作为邯郸市第二批课堂改革示范校试点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邯郸市教育局关于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在丛台区教育体育局的科学指导下,全面纵深推进课堂改革,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曙光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2022年12月20日上午,由邯郸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的“2022年邯郸市第二批课堂改革示范校验收工作”在丛台区曙光小学以线上形式顺利开展。

  邯郸市教科所副所长郭浩琳一行五人组织开展验收工作,区教研室石琰主任及小学组和理论组全体教研员参加了本次验收工作。本次验收活动由教科所领导杨卫红主持。

  本次验收组分四项内容环节进行。首先听取执行校长郭树玲的工作汇报;其次随机抽取了两位老师进行线上答辩;接着抽取三节课,深入课堂,对三位教师在线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最后并发放调查问卷,对学生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

  郭树玲校长以《革故鼎新“我主动”课堂探新路,守正创新“241教学模式”呈新貌 》为题进行了工作汇报。汇报从教学理念、组织建构、教研和实践研究四个方面展开,我校紧紧围绕《邯郸市关于新时代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五个主要任务,扎实推进课堂改革,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提高综合素质”的育人理念,到坚持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课堂教学观念变革;从前置学习、问题导学、关注学法指导,体现教师主导的教的方式变革到自主合作、交流探究、促进深度学习体现学生主体的学的方式变化;直到提现标准、主题、情境、技术、评价五“要素”育人方式的呈现,努力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郭校长表示,我们在验证“我主动241立体教学模式”的高效课堂后,将以集团化教研共同体为载体,推广成功的课堂改革模式,促进市、区基础教育改革步伐。

  曙光小学宋国英老师和法亮荣老师参与了线上答辩。她们的回答得到了验收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展示出曙光小学教师对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方针政策以及课堂改革的深入学习与领悟。

  验收组随机抽取了余文娟、徐颖、王嘉展三位教师进行了线上课堂教学展示,验收组专家和区教研室教研员进行了线上听课。三位教师按照学校新课改“241课堂”模式进行教学指导,学生主动学习。课堂教学中,以“教与学”方式的转变,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围绕目标同向而行,共同促进了目标达成。

  根据市教育局课改验收的要求,随机抽取了20名学生参与网上问卷调查,学生全部按时提交。

  课改评估验收组通过四个环节的验收,郭所长一行对曙光小学课堂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校进行的课堂改革开展的扎实有效,成果显著。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市级专家的指导下,在区教研室的引领下,曙光小学将在课改的路上乘风破浪,奋楫向前,全力推进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让课堂改革向着更辽阔的方向纵深发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