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聚焦新课标 构建新课堂——邯郸市教科所刘丽芳老师深入丛台区曙光小学线上巡课指导

发表时间:2022-11-13 11:26:57     浏览次数:

  为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要求全面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学科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2022年11月10日上午,邯郸市教科所刘丽芳老师深入丛台区曙光小学进行线上巡课指导,丛台区教研室负责人、数学教研员、曙光小学负责人及全体数学教师一起参加此次线上听课评研活动。

  听课观生成

  首先由曙光小学二年级王嘉展老师执教《倍的认识》一课,王老师以摆雪花片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体验倍,用轻松幽默、富有童趣的语言,鼓励学生大胆表达。每一个教学环节他都紧紧围绕着如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而展开,层层渗透,使学生逐渐理解“倍”的含义。

  学生展示

  评课助成长

  线上课堂结束后,老师们立刻对本课例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曙光小学刘云主任主持,共分为5个环节:一、授课教师王嘉展做课后反思;二、学科组长刘薇进行单元整体分析;三、听课教师议课;四、教学校长总结;五、参会领导进行针对性指导、释疑。

  首先,由王嘉展老师对本节课进行反思:本节课给孩子呈现了足够数量的素材,通过多元的感知即说一说、摆一摆、画一画、想一想等,一步步对“倍”进行了深入的认识。孩子们通过语言描述对倍有一定的理解,并且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但在线上的教学中了为了讲细讲透出现了超时的情况,因此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一定要把教学内容精炼,教学语言化繁为简,扎扎实实利用课上的30分钟。

  接下来,由二年级教研组长刘薇老师对王嘉展老师的课进行单元整体分析,她从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一是从教材内容和课标要求对倍的认识进行解读;二是分析教材与学情后确定单元学习目标;三是从单元整体的角度对单元例题进行分析,从而确定本单元学习规划;四是针对学生的理解与掌握情况,有效调控后续学习进度,制定持续性评价方案。最后明晰了各部分内容的生长点和着力点,在多重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教学策略。

  各位老师从“课堂结构、学生的学习、主动交流、主动展示、”等方面进行议课、评课。

  王艳艳老师针对预习、主动交流等方面做出了评价分析:“今天,我有幸听了老师的一堂课,我的感受是王老师将问题激励、自学指导和合作学习三者紧密结合起来,给学生提供了自学的目标、要求、方法,让学生在有效地时间里开展了有效的探索,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王慧梅老师对王嘉展老师课堂主动展示环节具体分析:在授课时王老师利用了希沃白板、背景黑板等多元化展示方式,使学生积极参与进来。王老师的这节课在展示环节学生利用雪花片进行了实物展示。在课堂中能够做到关注学生,解放学生,发动学生。“动”起来逐步实现学生全员参与、主动参与。

  黄校长对王老师本节课进行了总结:“课前王老师利用问卷星了解学生对乘法、除法已有了解,但对于倍的认识相对困难。突破重难点需要在具体的情境中圈一圈,摆一摆构建倍的直观模型。用图形、线段来代替,由直观到抽象发展学生的敏捷性思维使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总结寄希望

  课后,教研员和校领导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线上面对面的交流评课,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分别进行了具体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对老师们的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由市教科所刘丽芳老师对王老师本节课进行评研,刘老师对于本节课的各个教学环节的实施给予了表扬与肯定,尤其是在线上教学中充分实现了师生互动,给予学生最好的课堂体验。同时,刘老师也对本节课的授课思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王老师在今后教学中厚备精讲,将课堂内容精简提升,简明呈现,增强课堂的思维含量。

  接着,曙光小学苗校长也对王老师的课进行评价,表扬其教态大方,语言温和,着装得体,线上教学运用熟练,课上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苗校长指出,每位教师都要注重线上教学时的家校沟通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孩子们的问题,保证网课的质量,同时注意把握线上教学的时间,关注孩子们的用眼健康。

  最后,丛台区教研室负责人感谢市教科所刘老师来到丛台区进行巡课,充分肯定了曙光小学教研活动的扎实开展,也为丛台区的数学老师指点了迷津。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将新课标落实到自己的课堂中,以研促教,以教促学。

  课堂教学是一门有纬度的艺术,正因为永远有纬度,我们才会不断进取,不断成长。我们将在思索中,感悟课堂艺术;在交流中,深化教育思想;在实践中,促进专业成长。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教师与时俱进,深耕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